幺幺泠_Loading...

文走子博,本博客废话超多
纸片人@幺幺泠_-84℃
rps@幺幺泠_☁️

认识你是我的荣幸,请多指教呀

#重度cp洁癖宁拆不逆#
咕咕咕。

灵感不按第二次铃

码住,有一些会有用的样子……虽然在原po评论区看到有人说专业写手写作基本不靠灵感而靠经验等等很多东西说得很有道理……但我只是个小萌新啊我还是需要灵感的(囧)
跑步洗澡睡觉前真的是来灵感的时候,但我总是洗完澡/跑完步就忘了,哪有时间记(撞墙)不过脑子里会有个大概,之后还是要好好想想x

青果文志:

A灵感总是来得快,去得快,如果没有第一时间拿纸笔记下,基本回头就忘了。




所以有了今天的标题:灵感不按第二次铃。




我们还是按收集、处理、输出这3步走的经典流程来进行。




(温馨提示,请快速浏览一遍文章结构后再仔细阅读)




1.灵感收集阶段




1.1确定你的灵感喷发时刻




小名经常灵感的喷发时刻有:睡前;洗澡;跑步。下面就以睡前为例,临睡前半小时算是小名一天中唯一能安静下来的时候,所以灵感总是如同泉水般汩汩流出。




1.2确保这时身边有纸笔




电子工具当然也可以,只是大多场景纸笔更方便(handy)。小名有一个很好的习惯,临睡前,床边都会放上一张纸,一只 笔,一瓶水。




以前也曾经懒懒地心理暗示自己,醒来还会记得,但这样的事就 从来没有发生过。




所以痛下决心养成了这个习惯。




1.3建议不开灯写




建议是不要开灯,小名基本是在黑暗中把所有的灵感碎片记在纸上,这样的好处是 眼睛看不清周围,脑子可以在手写的同时继续飞转,一般你只要写个关键词就好了,不需要写整句话。




还有一个考量是,当你频繁有灵感喷发的时候,如果频繁开关灯的话,人容易受光线刺激而兴奋,就会影响之后的睡眠质量。




2.灵感处理阶段




2.1把灵感从纸笔转移到电子工具




不要把灵感和今日待办事项混在一起。




因为单个碎片的灵感往往要等待和其他碎片结合,会在你的今日待办事项清单中停留过多天数。




2.2创建一个灵感标签




当然,单独建一个灵感笔记本也是可以的,只是标签更直观,所以在这里被采用在灵感标签下增加笔记的方式。




还记得吗,在讲evernote高级用法时(回复关键字“0709”查看)我们讲过用符号构建的标签系列,比如!系列有!思考,!小说创作,这里我们可以加一个!灵感,因为灵感也属于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工的,当我们有空余时间的时候,可以到!系列标签下进行回顾。




2.3拼接多个灵感碎片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讲一讲什么才算是灵感,如果对灵感的概念把握不准确,就会在记录时产生混乱,也会在拼接多个灵感碎片时产生问题。


这里拿灵感与你平时其他渠道的阅读做个对比:




1)你自己的灵感碎片因为是不成熟的,要发展,所以需要用演绎的方法来和其他灵感碎片结合,最终完成整个体系




2)而阅读一本书或听一个讲座,往往更多是把别人的知识用归纳的方法形成总结




可见,一个是演绎,一个是归纳。




一句话,你要用演绎的思维去拼接你的灵感碎片,而不要仍旧保留阅读时候的归纳思维去处理。




(这句话,请反复阅读10遍以上,原谅小名只能点到为止,因为不希望只是填鸭式的灌输)




3.灵感输出阶段




灵感输出阶段这里就略述了,把拼接后的灵感碎片采用一定的格式或模版做成一个输出文档的样子即可。




3.1从量化灵感开始




现在我们不妨重新回到第一个收集阶段,可能你有这样的疑问:小名,我没你那么多的灵感啊。




小名的建议是:你可以从量化你的灵感开始,并同时辅以大量地阅读,一步步积累,经过一段时间后你就会有很多灵感会喷发出来。




那么怎么量化灵感?




3.2设置关键字指数




小名觉得,灵感的本质是一念生一念,再精确点说就是“关键词”。




所有你可以设置一个关键字指数,这个数最开始可以是一,没关系,有个参照就可以。




你要做的是,把你有限的灵感碎片写下来之后,统计里面的关键词数量,比如和时间管理和知识管理相关的有:清单;日历;事件;标签;搜索;属性。




3.3补充阅读来丰富关键字




当你关键字能基本覆盖所有这些词后,就说明你近期思维跳跃很大,也就越容易产生更多的灵感。




如果你还缺少其中的某个关键词,那么最好的办法是找与这个关键词相关的文章或书籍来阅读,阅读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会不由自主地




把这个关键词与其他词去关联起来,你会突然一拍脑袋:这两个很相似啊!比如,小名就经常一拍脑袋想,清单和日历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这里留个埋伏,之后会写一篇文章给大家讲怎么用好清单和日历)




有编程能力的读者还可以自己编程,或者制作图表,记录自己的关键字指数变化趋势。




最后,简单说两句话作为赠言(takeaway):





1)灵感与内心平静(inner peace) 并不矛盾


我们在做个人成长的时候,很多书教我们类似佛家或者禅学的思想,让我们务必保持内心平静,不要生杂念。


小名觉得不然,灵感虽然也是念头,但毕竟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很多,所以可以对灵感格外开恩一下。




2)灵感是知识管理的重要渠道之一


做知识管理的时候,往往会遇到这么一个困境,发现好的文章或书籍越来越少,这时你完全可以转而利用你自己的知识产生渠道,就是灵感。


这可以说是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所以按照小名今天讲的3步走打理你的灵感,你在知识管理方面也很快可以成为半个专家了。





灵感不按第二次铃,想到就马上记下吧。




作者:姓是没有名的


订阅『青果』微信号:丰月田木


『青果』我们的精神乐园








评论
热度(117)

© 幺幺泠_Loading... | Powered by LOFTER